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半程完賽紀念

回頭查了一下撲浪,我決定報名鐵人三項半程賽的時間是8/11日,經過了一個月的訓練,我成功的完成了半程賽,時間是1H46m47s,261/550,還算可以的成績,不過這次比賽也讓我發現到平時訓練未想到的狀況但是比賽時卻發生了.

1.游泳,比賽前就得知游泳會跟其他比賽者踢來踢去,因此這些問題早已經考慮過,但是卻沒發現真正的問題點出在於擁擠的情況下無法用同樣的節奏游泳,這才是造成我在游泳部份消耗過多體力的主因,前方如果出現過慢的游泳者擋路,我必須要加速超越,而有時候後方要超越我的時候也會干擾到我的游泳節奏,這導致我游泳的速度比我平常來的快,造成體力快速下滑,以致於游完泳我幾乎休息了五分鐘才恢復.

2.自行車,這部份是我這次賽事表現最差的部份了,也造成後面的跑步受到很大的影響,第一我的車就有點弱了,第二我在訓練時使用的強度不足,飛輪應該要調到更緊才符合比賽時騎自行車的真實路況,不過我也認為只需要練飛輪就足夠應付了,不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實地騎腳踏車,不過練習一些道路上的技巧自然也是需要的,但不用花太多時間;第三,我準備的水分補充與食物補充都是錯誤的,我裝了運動飲料帶著,但是騎到一半要喝的時候才發現愈喝愈渴,濃度太高的飲料反而造成我的負擔,一直到後半程拿到水才讓我恢復了一些體力,第四,我沒認真的把太陽強度考慮進來,由於自行車無論在時間上以及曝曬程度上都是最高最長的,我被曬的快要脫水了,對於騎乘的速度影響也很大,我想在自行車的部分如果能好好改善,應該可以有很大幅度的進步.

3.跑步,騎完自行車以後由於太渴,我一口氣喝了快要1000cc的水,結果一邊跑一邊肚子脹的要命,而且跑沒多久側腹的肌肉就拼命抗議了,這跟我平時訓練時的狀況差有過多,平時我最不擔心的就是跑步,因為每次跑步的情況都比我預期的好,但由於前面兩項的不良影響造成跑步大失敗,還好平時訓練有素,狀況不好仍可以硬撐著半跑半走,最後我還是只花了30分鐘左右跑完4.4公里左右(其他的跑步距離分布在轉換區到比賽區之間),雖然比平常慢,但是在這樣熱的天氣之下還算可以接受.

Anyway,我的結論是我應該參加全程的鐵人三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