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我不曉得你是否也有這種感覺,趕著上廁所,好不容易趕回家坐上馬桶但便意全消;排隊領贈品,興高采烈領到卻根本不是想要的東西;答應了帥哥的邀約,小鹿亂撞的心情直到他開始談論他媽媽說別回家太晚。你是不是老覺得:「情人總分手,公車常先走。」
大仲馬不是寫道:「人生是等待與希望」,筆下的丹蒂斯得到了法利亞長老的財富,對照之下,今日的等待是否能像基度山伯爵一樣真不白費?不過他一樣有著無法與舊情人再續前緣的遺憾,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與其說人生是等待與希望,不如說是等待、失望、不放棄希望。
我們都泅泳在大海裡,偶然與某些人相伴同游,短暫沉浸在熱鬧的假象裡,實際上依然是孓然一身,即使配偶幾乎能同游整個旅程,這種親密關係也不能使你嚐到與他同樣的鹹味,
我們試著掙扎,讓自己換氣容易些,用工作、用金錢當作浮木,小船,浸在水裡的不安全感讓我們努力把自己撐離水面,就算幾公分也好,不過無論我們怎麼拚命的撐離水面,只要一場小小的風雨都能輕易毀掉我們的努力,很多人仍依然活在自己能控制一切的幻夢中,可惜無論你打造多大、多堅固的船隻,都無法抵擋命運的安排。
在這蓋頂的烏雲壟罩之下,難道一定得放棄希望,宿命的接受命運的安排,不管是多麼悲慘、多麼無奈嘛?
前方你不會看到希望,也看不到未來,因為人生本就是一場等待,一場必然落幕的等待,誰也不能真正擁有些什麼,即使如此,我仍然像一個戰士一樣在充滿血滴與火光的戰場中前進,即使我無法擁有那些物質上的存在,所真正擁有的是那人生裡的堅持,克服艱難險阻的努力,人與人相處的喜悅,與戰友激發的火花,那些發生過的永恆,連上帝也無法奪走。
也許放棄等待也是一種選項,但如果放棄期待那又何必繼續承受在世間的這些苦痛,死亡就像是門簷上的風鈴聲,總在不經意提醒我們,期待已經是我們在這種逼迫的縫隙間唯一擁有的喘息之處了,所以無論如何抱怨、失望、我總還是對我的人生懷抱希望。
當看清了我所能夠真正擁有的東西,沒有任何財富能動搖我,沒有困難能打擊我,也不天真的以為人生是等待與希望,我知道等待帶來失望,但永不放棄希望,所等待的結果並非真正所能擁有,但過程中激發的鬥志,累積的智慧是我永恆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