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楊士廉的遺囑

我如失去意識且醫生判定生存機率極低的情況下,請移除維生系統,不須浪費醫療資源勉強維持我即將消逝的生命。

如果我因特殊原因瀕死但器官機能適合捐贈,醫生判定生存機率極低的情況下,可以捐贈所有堪用器官給待移植者。

如果我尚未建立起足夠供應太太小孩支用的財務架構下便過世,以下是對太太瑞英的建議;

第一步交由仲介賣掉所有房地產,股票的部分也暫時先賣掉,這些投資工具的價值乃在於我的操作,如果失去我的操作,未來可能反倒造成現金的流出,影響到太太與小孩未來的生活。

第二步搬回娘家或者於娘家附近租屋居住,或者請我父母居住於左近,減少開支並且讓孩子有人可以一同協助照應。

第三步希望上帝眷顧,可以尋求與另一位弟兄的新的婚姻,那不但會得到我的祝福,也會使我更加喜悅。

假使第三步可以成就,那麼後續的責任與義務就需要弟兄來扛起,我會在天上祈求神的保守與祝福。

如果沒辦法成就或者短時間無法成就,考慮到你對投資工具並不了解,那麼可以將資金購買房子出租,租金不只要能夠負擔每月的房貸並且能夠剩下一點補貼房子空置的時間,並且盡可能購買交通便利有學區的地方,避免購買郊區,但須分批購買,不要同一時間以免風險過高,為了小孩未來的支用與你退休的生活,先想風險再想利潤,租金報酬率高的地方常常是土地價格展望較差的地方,多看多挑,並且請你的好朋友中持有多間房子出租者給你意見。

以上是交代遺產如何處理的部分。

再來是我自己對一生的自述。

我可以說這一生沒有甚麼遺憾,當然有很多事情也許並沒有完成,但我總是盡可能去做,其他就交給神來安排,我認為是對的該做的,就馬上去做,或者至少放在我的規劃清單裡,我不會去羨慕或者評判別人,因為我只跟我自己戰鬥就已經足夠,每天我都希望能打敗昨天的自己,也許我同樣會放鬆會偷懶,但我把這些放鬆偷懶也視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前進中的必然的一部分,不因此而有罪咎感,之後繼續前進。

我的人生目標很簡單,做個好人,做個神的好管家,想法很天真,但作法卻很實際,做個好人其實有點辛苦,看到對的事沒人做,你要去做,有時候也會有點懶,但總是會有事情看見自己的負擔在其中,我很喜歡搶救雷恩大兵的一段片段,老兵雷恩去他救命恩人的墳致意,對著墓碑說:
我不知道我該抱著什麼樣的感覺來到這兒。每一天,我都想著你最後在橋上對我所說的那些話,我用盡全力好好地活著,我希望這樣足夠,至少在你的眼中,我值得你為我所做的這麼多
他回頭問他的家人:
告訴我,我是否活得精采?我是不是個好人?
為什麼他要這麼問?因為那些救他的人都死了,而他則活著,他該怎麼回報這些死去的人呢?我的二叔中年就急病過世了,他不想活著嗎?想活著的無法再活,那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能不當個好人讓這世界更好嗎?死去的人釋出了資源,我們應該好好的使用,如今我死去了,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當個好人,至於要怎麼當個好人?這是一生的功課了,但只要不停尋求,一定可以接近這個目標。

做個神的好管家是另一個目標,因為我是個好勝心強的人,任何事情都想做得比別人好才會有動力,對於金錢,一開始很厭惡去處理,但也是好勝心讓我改變自己去研究它並且實際去處理使用他來擴大財富,我非常清楚財富本身不是我的終極目的,但對財富缺乏野心也不可能獲取財富,聖經上有寫到一個比喻,拿到他連得又能夠賺到更多的才是神的好管家,把他連得埋在土裡的則是將受主的處罰,這有兩個寓意在裡面,一是要我們好好管理財富,另一則是發揮他連得(talent),因為神賜給我們天賦,如果我們不好好發揮那就是一種該受罰的行為。所以我的另一個目標就是好好把神給我的各種天賦都發揮出來,無論是喜好運動,熱心,不怕麻煩等等,都應該不斷的精進,在活著的時候盡可能去影響別人也有正面的改變。

所以之所以能夠不抱遺憾的死去,因為我已經不給自己有遺憾機會的活著了,結果也交給神掌握,所以當我倒下,沒有甚麼憂懼愁煩,也知道神要掌管我家人每一位的明天,既然如此,我又有甚麼可傷心難過的。

聖經裡面我最願意效法的人物就是約伯,無論他得到甚麼樣的苦難,他不背離神的道,口不出對神的謗言,我們不需要去猜測神的意圖,只要接受,並且堅持接受,如果我能如同約伯一樣,那我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守住了。

以下給我的太太

我很愛你,也為此付出了很多,這世界上如果我離開了,我最擔心的人也是你,因為雖然我走了,但孩子自然能找到出路,但我卻不知道我離開後,上帝給你的路會不會讓你太辛苦。所以我最擔心的人是你。

我們有許多好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也必然會支持你,我希望你們難過一下子就好了,畢竟人都會回到上帝懷抱,只是先後各有不同,如果神要我提早離開,雖然不捨但也不要太過為此傷心難過,我要先為支持你的好朋友與弟兄姊妹們謝謝,以免我離開了以後沒有感謝他們的機會。

如果可能,我還是希望好朋友與教會弟兄姊妹能夠協助你找到下一個優秀的弟兄,能讓你再組一個完整的家庭,也可以讓你更容易能夠放下與我的回憶。

很感謝神,讓我們在一起可以有那麼多的故事可以成就,希望你能好好照顧自己,很多事情沒有我在,可能會讓你有很多不便,期望神能幫助你繼續成長,人生還很長,還有那麼多美麗的風景神為你預備,不去好好觀賞實在太可惜了,希望你能掌握住各種機會不錯過多采多姿人生的風景。

我也要謝謝你,使我能夠擴張我的境界,透過你與我的異同,讓我能夠了解用不同的眼光看這個世界,也透過你的家族與朋友使我可以接觸到社會上各種階層,否則我實在沒辦法認識到那麼多老闆與特別又優秀的人,我的生活圈會非常非常的狹窄。

神為我預備了你,必然有祂特別的計畫,不是單單為了我個人的需求與慾望,而是要使我們二人成為一體學習成長並且度過一段特別又精彩的人生,如果神要我先離開,也必定有祂的計畫,或許不是你我可以掌握,又或者不是那麼體貼我們自私的想望,但賦予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我們無論如何不要偏離神的道,即便你與我們的家人因我的提前離開可能會有未如預期的嘆息與失望,但千萬要繼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神不是為了僅僅為了個人的計畫,而是有祂全知全能的觀點,我們要努力學習去接受神給我們各種不符我們自己想望的計畫。

最後向大家道一聲:珍重再見,其實大家不要太難過,我會在天堂準備好,等待大家,我也會跟上帝說,請各位不要太早上來的,所以請跟我很要好的好朋友們可以放心了,不用擔心我請上帝找你們早點上來陪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