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小麥五歲生活小記

小麥已經五歲了,說話人小鬼大的狀況跟其他小朋友沒有兩樣,我跟她媽媽吵架,她這麼形容,以前我從來沒有看過你們這樣子,雖然她調皮搗蛋的情形並不比其他人更嚴重,但我感覺最近愈來愈沒有耐心等待她改善,一方面我也擔心,如果總是容忍他,在學校與社會上別人卻並不是用如此的態度對待她,會造成她對於其他人對她的態度,有不正確的期待,也許會染上公主病,所以,我開始放任自己對她的不耐煩,一天總是會怒目好幾次,偶爾也會大小聲,看到她的表情總覺得很不忍,但為了她好,還是得選擇對她兇一點,以免她缺乏忍耐的訓練,或者對於大小事情都養成無所謂的習慣,這是之前老師跟我對談時最擔心的一點,但嚴格與嚴厲的界線在哪裡?是一門藝術,要怎麼控制自己不是發脾氣而是為了她好才顯示出嚴格的態度也不是件容易切換的事,畢竟自己是個人不是機器,不是按個切換開關就可以自由改變且情緒完全不受影響。

前一陣子,講到人都會死,小麥的回應很直接,她說她不想死,媽媽就跟她說,每個人最後都會死呀,小傢伙還是嘟囔著說她不想死;我其實很好奇無神論者,您們都是如何跟小孩討論生死?如果你的孩子說她不想死,您們又會如何回應,對於有信仰者,自然有宗教的一套說詞,那麼無神論者呢?如果你的孩子因為恐懼死亡,不斷的在這件事上糾纏,無神論者會用甚麼方式解決??我不是認為無法向孩子解釋死亡可以當成有神無神的理由,只是我還真想不出無神論者可以說真話又不讓孩子糾結在這個問題上的說詞。

小麥是個恰北北的小女生,誰要是不小心撞到她,推到她,保證有一套排頭可以吃,她的絕招就是尖叫跟用大嗓門吼人,再來就是去跟老師告狀,所有恰北北女生該有的特性她都有,不過她也可以很快就跟你和好。每次爸爸得罪她,都省不了一頓排頭,不是要打手心就是批評一番,說我怎麼可以不小心弄到她,不過小妮子也是很講道理的,如果是她犯錯,她會乖乖的說對不起,犯的錯愈嚴重,她就愈扭扭捏捏很不好意思的道歉,希望她長大以後還是能保持這樣的性格,我們大人中很多人反而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錯誤直接拉下臉來道歉。

小妮子還很喜歡幫忙做家事,例如洗自己的碗,洗澡的時候順便洗洗浴室,雖然常常是以勞動之名行玩水之實,還是會對她未來可以幫忙有不少期待,小朋友總是很愛表現的,所以有機會給他們表現,順便可以養成他們協助家事的習慣,千萬不要錯過。

從今年開始,小麥除了學游泳以外,也開始學小提琴,目標不是要她成為甚麼音樂家,而是希望她能藉由這個學習的過程訓練耐心,提高自我的要求,爸爸為了瞭解她的課程進展,也下去一起研究,雖然沒有去上課,但也買了一隻小提琴,和她一起在家裡練習,培養她競爭的心態,我發現小麥的確有蠻強的競爭心,不希望爸爸的程度比她厲害,有幾次她覺得我拉的比她好,她就堅持一定要再多練習幾次,而且不准我一起練習,依然,我很希望她這樣的習性能夠持續下去。

楊小麥也很喜歡練身體,因為常常看到我在做運動,所以她也很喜歡跟著做,大概是她一直有在游泳的關係吧,小妮子的身上還真有一點點肌肉耶,我偶爾教她展示二頭肌,真的有點硬硬的歐,有時候,我們會練習類似體操的動作,這是從她大約兩歲多就開始練習的,手拉著我的手然後腳踩上我的身體,我再用力拉她使她後翻一圈,雖然已經好久都想不出甚麼新的動作了,還是可以讓第一次看到的人驚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