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停止前進是人生最奢侈的一件事

有很多事情希望妳學習,不是我沒有能力作也不是因為我懶的作,而是對你來說這是一個個訓練的機會.

代替你來完成太容易了,你始終不明白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與力氣去說服你,或許你以為我懶惰或是害怕,如果只考慮自己,那我就自己完成反而比較容易,強烈要求你去做的事情絕大部分都希望你能從中得益,但這些事對我來說如殺雞用牛刀,我在工作中所接觸的人事物與你相較之下,恐怕都得歸類於豺狼虎豹,在工作環境中,所謂"創造性的爭論"充斥其中,若是被譏笑刺激個幾句就撐不下去,那實在沒辦法生存,隨便舉個例子吧,目前的客戶就曾經說過幾種話,"你們把我們當你的測試人員嗎?","為什麼你們的系統這麼多問題?之前你們都怎麼處理的?",或者自己人的:"M你動作恐怕要快一點,這一支程式你已經寫很久了!","這個地方你為什麼要這樣寫??".

程式設計師是很透明的一種工作,尤其在一間軟體公司裡面,主管跟客戶都看的懂你在寫什麼,一但犯了錯,就像是赤身裸體一樣,什麼都掩藏不住,所以我們只能持續的戰鬥,磨利腦子以避免錯誤的發生,增強盾牌以抵擋主管與客戶的攻勢.

在這種環境之下,養成吹毛求疵的習慣是再自然不過的,而不停面對挑戰進行成長更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某件事麻煩或是擔心失敗,怕說不好處理不好而逃避,這是難以接受的,我們可以忍受緩慢,但不可以停止前進,人生裡停下腳步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與其為了堅持逃避而發脾氣,倒不如把這些力氣幫助你自己面對問題,處理問題,最後也才能真正放下問題.
逃避只能讓你短暫快樂,卻沒辦法讓你得到那種解決問題的恆久喜悅.
而為了逃避問題,嫌麻煩,怕失敗而生氣只會讓你躲藏在自己的舒適區裏面停止前進而已,而停止前進是人生最奢侈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