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不完美的家與完美的愛

今天早上想起該為奶奶整理爺爺的照片,因為奶奶想帶去大陸給親戚看一下爺爺的公祭照片,其實我是不太願意作這件事的,奶奶是個好面子的人,所以他要帶這些這些照片去的原因是為了讓親戚看看我們替爺爺辦的多有面子,而我們家的面子文化就是從爺爺奶奶傳給我們這一代的爸爸媽媽叔叔伯伯的,我們家團圓吃飯一定要很澎拜(請台語發音),沒有個十道菜是不能開席的,即使份量是二十個人也吃不完的,而悽慘的是,當長輩都酒足飯飽以後,餐桌上仍然剩下可供另十個人吃飽的份量,清除戰場殘敵的任務理所當然落在我們這些晚輩的頭上,當我和Mario以及他老弟這三個餐桌清道夫都吃到大腹便便之後,奶奶就會說還有很多飯耶,要不要再吃點飯,然後就拿出因為菜太多而絲毫沒動過的飯鍋,裡面盛著滿滿的白米飯,此時我們腦中只有想抓兔子的念頭,只能勉為其難的裝一點,而這就是咱們楊家的飲食文化之一,吃美食吃到吃死你之無間地獄。
回到主題來,在我整理照片的過程中,又想起我與Mario小時候的情景,奶奶和爺爺為我們付出很多,奶奶是體力的付出,爺爺則是腦力與情感的付出,爺爺是個傳統的中國人,理論上跟晚輩有些距離,不過我們是孫字輩,所以爺爺是很疼愛我們的,我小學每次考試前,爺爺都會幫我出個幾百題數學(不用懷疑這是真的,但只是加減乘除而已),所以我的四則運算還算蠻快的,而爺爺也是個很會寫書法的人,你一定以為我應該也練習的很強吧,但其實沒有,因為爺爺自己很會寫,但他並不是一個很有表達能力的人,因此我並沒有把書法練習的很好,表現往往都是時好時壞,主要爺爺的付出就是類似這方面的,對了,還有噓寒問暖,例如:今天有沒有用功呀;有聽老師的話嘛?而爺爺只要看到我跟Mario的成績單都是優,臉上就會顯的很滿足,而Mario和我表面上都是很乖很聽話的小孩子,所以我們的成績當然讓爺爺幾乎沒什麼好擔心的,雖然主因是我跟Mario都很聰明,所以不管努不努力,小學的功課是難不倒我們的;奶奶對我們則是真刀真槍的用盡心力來照顧,奶奶是一個很好的傳統妻子,所以小孩子和先生的所有需要他都會一手包辦,其他人都完全插不上手,也沒有空間插手,爺爺跟我們簡直是茶來張口、飯來伸口的標準典型,Mario小時候患有氣喘病,所以奶奶和爺爺為了他付出特別多的心力,常常我早上起床時發現床上已經人去樓空了,因為奶奶帶Mario去醫院住院了,這時候爺爺一定會炒青菜跟肉絲豆干,因為那是他的拿手菜,除此之外爺爺就不會煮其他的菜了,因為他妻子的能幹已經剝奪了他在廚房的學習能力,接著我們爺倆就會在感覺空空蕩蕩的家裡吃晚餐,奶奶則會在晚間新聞時打來說Mario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我跟Mario的童年裡,爺爺跟奶奶是我們很大的一部份,也許在我們成年之後發現他們並不是完美的爺爺奶奶,他們的缺陷也造成了我們的爸爸媽媽的不良習慣,但是他們對我們的愛心卻不會因此而有一絲一毫的沾污,他們對Mario和我的重視遠遠超過我們對他們的重視,在我看著Mario拍的照片和我拍的照片裡面,他們愈來愈深的皺紋,愈來愈瘦的身軀一直到現在爺爺已經離開我們的時刻,這一切是多麼的完美,在我們家的不完美中,在我們好面子的壞習慣裡,在團圓吃美食吃到撐死你的無間地獄裡,在我跟 Mario負責扮演宇宙無敵乖小孩的角色裡,我們都感覺到爺爺奶奶對我們那完美的愛,所以我雖然不喜歡奶奶好面子,但因為我知道她愛我,我也無與倫比的愛她,所以我奶奶將會帶著我提供數十小時工時的作品去給大陸的親戚看,而我相信她將會非常滿意,我也會忘記她那挑剔的個性,因為她的滿足而開心。
我在挑選照片的過程中發現一件事,如果今天是為自己身後選擇照片,可能不會選擇祖父的照片,但是會把我的孩子和孫子選進去,所以為爺爺選了許多孩子孫子的照片,因為我們也是他的一部份,有他才有我們,我們的人生也是他的人生一部份,如果我要建立一個爺爺的人生相簿,真的沒辦法不選擇孩子孫子進去,不知道我爺爺是不是有一樣的想法,願我爺爺在天上能夠滿足的看著我與Mario繼續扮演宇宙超級無敵乖小孩的角色,而也希望奶奶繼續挑剔我們、折騰我們,讓我們負責還清她早年為我們盡心盡力的債。

August 20, 2008

沒有留言: